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拉登死了,几多欢乐几多愁。所以,他与美国之间的这场旷日持久、震撼世界的争斗看来并未完结,因为它并未使这个世界警醒。拉登究竟是谁?一个恐怖分子?一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一个狂热的煽动者和洗脑者?一个政治家?一位殉道者?一个大英雄?说到底,只不过又是一个宗教的牺牲品。记得一位著名外交家曾说,这是基督教文明与伊斯兰教文明的冲突,是否是文明不敢说,而冲突却是肯定的,但也只不过是人类史上众多宗教之祸的沧海一粟罢了。

自公元纪年以来,从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圣战到脱胎于宗教的各种主义的泛滥,从西亚到欧洲,到新世界、非洲,再到东亚,寰宇内的殉道者前仆后继,数以亿万计,至今仍未见颓势。马克思讲宗教是麻醉人民的精神鸦片,其实鸦片在医学上主要是镇静剂,这未尝不是好事。而实际上,这些源于西方的宗教和主义却变成了强兴奋剂,2000余年来令全人类为之疯狂。

为什么?因为这些宗教和主义的共同特点就是打着解放被压迫者甚或全人类的幌子,以获得并扩张政治强权为目的,彻底铲除异教或异见者,将价值观强加于人,对内对外不断掠夺和攫取,以满足私欲。不仅如此,内部的争权夺利更是你死我活,教派纷争、党派林立,最终导致的是世界范围的混战、冲突不断。

中国百年来的历史也莫不如此,西教东渐,一个浸透着东方特有的中庸和包容信仰的社会被彻底打破,从追求自我解脱嬗变成了解放他人,从塔利班式的打倒 孔家店到输出革命,再到如今的政绩工程,举国雪耻办奥运,无不是借助西方式的宗教狂热。而且,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原有的这些东方信仰早已被打得落花流水、退出历史舞台,真正在中国大地上争得你死我活的却都是源自西方的思想和价值观,如同那场在中国土地上的发生的日俄战争。值此辛亥百年之际,我们要反思的东西很多,这是否也应列入其中呢? 

话题:



0

推荐

陈飞

陈飞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化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