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陈飞

立春日咬春之俗由来已久,据邓云乡先生的记述,早在唐代人所著的《四时宝鉴》里就有:“立春日,都人做春饼、生菜,号春盘。”的食俗了,算来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而老北京更是把吃春饼当作一年饮食的重头戏,比得上现在韩国人能吃上顿烤肉了。也许是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象征万象更新、物阜年丰,所以要大嚼一番。

这吃春饼不仅菜品丰富、包罗万象,而且制作繁杂,吃法讲究。先说这卷饼的菜品包括肉蛋菜,就要预备个十样二十样。殷实之家一般是立春之日到熟食店叫个盒子。何谓盒子?北京通金受申先生讲,就是一个描金彩绘的大食盒,里边装满各式熟肉,计有酱肉、咸肉、叉烧肉、酱肘子、酱鸡、熏鸡、烧鸭、香肠、松仁小肚等等,还有老北京早已绝迹的两样熟食:炉肉和清酱肉。炉肉是将整块五花肉放在烤炉中烤制,色泽淡黄、味道焦香隽永,冬天用以熬白菜更佳。清酱肉又称作北方火腿,但做起来比火腿繁复得多,要盐七酱八即盐腌七天、酱腌八天,然后再风干,整个过程长达数月之久。所以这两样东西对现在急功近利的商家可是畏途。早年间一到立春之日,便是北京熟食店最忙碌的一天,也是对熟食店的考验,几家老字号如东华门的金华楼、东四牌楼的普云楼、前门粮食店街的福云楼和现在硕果仅存的天福号都是以做盒子出名,特别是金华楼在前清专供大内的熟肉,能做“八宝烧猪”,后来清祚不永,这东西也就沦落岭南,成了粤菜的烤乳猪。

以上这些熟肉都要遵照圣训:“脍不厌细”切成细丝,装在分成小格子的大食盒里煞是好看。食盒周围就要摆上一圈时令炒菜。有炒韭菜、炒蒜黄、炒菠菜,还有炒合菜,什么是合菜,就是豆芽和粉丝。但据金受申先生说,这个不能炒,最好是两样菜都用水焯过,用油、酱、醋拌在一起。最后还要来个摊鸡蛋。贫寒人家无力购置肉菜,要吃春饼就炒个蔬菜、摊个鸡蛋放在上边,也有个名字,叫炒合菜盖帽。

再说这主角春饼。有人认为是吃烤鸭的荷叶饼,其实不然。首先理论上应该比鸭饼大得多,否则这么多内容如何卷进去?再者是要烙制,而非鸭饼的蒸制。这饼关键是用烫面,即用热水和面后,多醒一会儿,揪成小剂,两个小剂中间抹油后擀成薄圆片,放在烧热的饼铛里,翻几个个即成。端到桌上,趁热一揭两张,卷上这些荤素菜肴,再抹上点甜面酱、加上羊角葱丝,咬上一口,恐怕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了。

最后请注意,这东西虽然大快朵颐,但吃相还是要斯文些,兜住底把饼认真卷好再吃,否则嚼起来,汤汁淋漓,粘襟染袖就不雅了。 

话题:



0

推荐

陈飞

陈飞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化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