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看央视戏曲频道,又重温了一下1964年拍摄的著名京剧艺术片《秦香莲》。《秦香莲》又名“铡美案”,是一出京剧传统剧目,也是在上世纪80年代前留下的,为数不多的能拍成电影的传统京剧。尤为难得的是,片中演员阵容强大,都是当时京剧界年富力强的大师一级的人物,主角秦香莲由四小名旦头一位的张君秋先生扮演,演包公的是裘派花脸创始人裘盛戎先生,甚至连配角王延龄也是四大须生之一的马连良先生所饰,皇太后是李派老旦宗师李多奎先生。表演毫无疑问,当然精彩,声情并茂,流派纷呈,其中的很多唱段都成为传世经典,比如那句“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成为花脸演员的基础唱段之一。而且此戏久演不衰,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

然而现在,在痴迷于这出戏的唱腔和表演的之余,仔细研究一下这出戏的故事内容,却会发现其中的很多漏洞,而且其表达的一些观念也很值得探讨。

这出戏的故事,一般年长一些的人都耳熟能详,是讲大宋朝时,湖广荆州有位叫陈世美的举子辞别父母妻子,进京赶考,不想得中状元,被皇帝看中,要将公主许配给他,他贪图富贵,隐瞒婚史,当上了驸马。后其妻秦香莲带子女赴京寻找陈世美,陈世美不予相认,并派人追杀灭口。秦香莲无奈将陈世美告上开封府衙,而当时开封府的长官正是著名的清官包拯,于是包拯不为权贵,将陈世美铡死。

现在看来,这出戏的情节荒诞处颇多,而且过于牵强。首先,科举考试也是先要进行资格审查的,起码要有履历,陈世美好像还没有能掐会算的本领,怎知道自己能中状元并且有机会当驸马爷?所以没必要非说自己未婚。其次,虽然不像现在的政审外调这么严格,但像选驸马这样的大事,皇家恐怕也不会这么草率行事,肯定会做尽职调查,否则不但贻误公主终身,还会成为天下笑柄。第三,传统社会婚姻主要讲究门当户对,所以历朝历代都鲜有从刚刚金榜题名的田舍郎里选驸马的制度。第四,在当时,即使通讯再欠发达,像高榜得中这样的喜讯一般也会报到家乡,不可能连家人都不知。再者,这样容易被戳穿的谎言,稍有理智的人不会为此去冒有砍头风险的欺君之罪。

忘记以前在哪里曾看过这故事的出处。其实这陈世美实有其人,但为官清廉,他走上仕途后,有两个同学故旧想靠他行不法之事,被他一口回绝,这两人怀恨在心,又没别的办法泄愤,便写了个剧本编排他,所以难怪这个故事并不完美。

这个故事原本要鞭挞的是忘恩负义、见异思迁,而歌颂的是不畏权贵、执法公正。但这个案子说到底其实是一桩民事纠纷,涉及刑事的所谓杀妻灭子部分比较可疑,这样一件私事惊动包青天包大人来用重典,似乎有些小题大做、无限上纲。最后这故事的结局就更加让人失望,它既不是一般喜剧的大团圆结局,也不是凄美而令人感伤的悲剧结局,全剧以包青天铡了陈驸马告终,但这后果却是不堪设想的,不仅造成两个家庭的破碎,而且秦香莲母子之后的命运只能更加悲惨;包拯为了自己的政绩和清誉,令皇家颜面尽失,之后的仕途也不会顺利;这位包青天造成的是一个满盘皆输的结局,所以从这出戏实在看不出这位千古传诵的人物的才智过人、清正廉明,而是刚愎自用、武断暴虐。

话题:



0

推荐

陈飞

陈飞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化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