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活熊取胆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禁用熊胆之声甚嚣尘上。而这不仅有悖文化多元的原则,且会造成进一步的社会不公。

以动物制品入药是中药的主要来源之一,千百年来疗效卓著,于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救死扶伤实在功不可没。堪称是宝贵的民族遗产。这比日本人捕鲸、韩国人吃狗肉恐怕要重要的多。而在对待民族遗产问题上,各国都应有自己的特殊保护政策,所以日、韩虽西化高于中国,但在上述问题上却丝毫不屈服来自西方的压力,因为这涉及民族个性和价值观的问题。而中国对此却已是一味退让,从禁用虎骨、犀角到禁用牛黄,活熊取胆已是不得已的变通手段了。如总是为了与国际接轨、结与国之欢心,而自损民族利益,又与亡国何异?

在中成药中,有“三宝”之说,即安宫牛黄丸、紫雪丹和局方至宝丹,主要是因为其用于高热不退、昏迷不醒的急救,且药效灵验。三方中都含现在禁用的犀牛角,而这“三宝”的药效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犀角。现在市面上的新方虽以十几倍的水牛角替代,但药效大减。前些年轰动一时的某香港电视台美女记者遭遇车祸一事,当时堪堪毙命,据传多亏某领导怜香惜玉,开浩荡之皇恩,从国库调用一丸犀角牛黄安宫,得以立起沉疴。因此,禁用之后,看来这真正的“三宝”并未绝迹,而是成了禁脔或御用之品,普通百姓用是万万没有可能了。

商业化和商业开发曾经是资产者反对贵族特权的武器,而在特权无处不在的中国,这也不失为让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社会公平的手段。如果我们现在尚且还不能善待同类、人与人之间都还不能做到平等相处,推恩于动物未免荒唐可笑。不仅如此,动物似乎也被我们分成了三六九等,珍稀动物就可以有生命权,其它就可暂缓或没有?这不也是特权思想的一种表达吗?看来众生平等之路任重而道远啊! 

话题:



0

推荐

陈飞

陈飞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化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