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伯乐相马的故事一向脍炙人口,成为发现、培养人才的经典范例。伯乐这位史上首位驯马总教练也被历代统治者大肆吹捧,尊崇为发现、培养“革命接班人”的祖师爷。

  而在庄子笔下,伯乐却变成了一个十足的虐待狂和不惜残酷迫害马的身心健康而达到功利目的的卑鄙小人。这段论述主要在《庄子·外篇·马蹄》“马,蹄可以践霜雪,毛可以御风寒,龁草饮水,翘足而陆,此马之真性也。虽有义台路寝,无所用之。及至伯乐,曰:‘我善治马。’烧之,剔之,刻之,雒之,连之以羁馽,编之以皂栈,马之死者十二三矣;饥之,渴之,驰之,骤之,整之,齐之,前有橛饰之患,而后有鞭筴之威,而马之死者已过半矣。”

  马本是自然界中天性快乐、无忧无虑的动物。虽然天有不测风云、风雨霜露,但马依靠自身的天赋本能可以从容应对,并不需要人类提供的“义台路寝”的保护。而伯乐的出现却彻底改变了马的这种自由而有尊严的生活方式。他的“我善治马”给马带来的是灭顶之灾。第一步,他要翦除马的野性,对马施以剪毛、火烙等种种酷刑,迫使马彻底屈服、放弃反抗。然后用羁绊、槽枥限制马的行动自由,将这种原本的野生动物变成家畜。这一过程的结果,是十之二三的马死掉。第二步,伯乐开始对马进行有计划的魔鬼训练,让它们忍饥、耐渴、长途奔跑、步调齐整并辅以笼套、皮鞭等管理工具,目的是让它们成为遵守纪律、服从命令的驯服工具。而经过这一番煎熬而存活下来的马就只剩下一半了。

  从此之后,马的真性被彻底泯灭,被剥夺了各种权利,开始了被人类奴役的命运,并在人类的不断要求下,屡屡挑战极限,成为人类的“千里良材”。

  接着,庄子又讲到:“夫马,陆居则食草饮水,喜则交颈相靡,怒则分背相踶。马知已此矣!夫加之以衡扼,齐之以月题,而马知介倪闉扼鸷曼,诡衔窃辔。故马之知而态至盗者,伯乐之罪也。”失却了真性情的马不能正常地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只能暗中与人斗智斗勇,而采用的只能是破坏笼套、咬断缰绳的这种为人不齿的恐怖主义做法,而造成这一切的祸首便是伯乐。

 

  

话题:



0

推荐

陈飞

陈飞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化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