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天传出“富春山居图”明年将在台北“合璧”的新闻。这幅沉寂数百年的古画近来忽然被炒得沸沸扬扬,备受瞩目。尤其是纶音一出,迅即令“富春山居图”身价百倍,妇孺皆知了。可见,艺术品被赋予了政治含义便能一夜走红。看来拍卖行应该研究政治动向或请政治人物代言了,这远胜任何专家的背书。然而,这件事落到此画和作者黄公望身上,却颇有造化弄人的意味。
黄公望为元代人,元时中国的疆域可谓空前绝后,真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堪称“大一统”的典范。但好景不长,覆灭的也最快。虽然把“法治社会”推到极致,甭说是收缴枪支和管制刀具,连菜刀十户人家才能有一把,但也没挡住“挑动黄河天下反”。而有的朝代虽然偏安,却也过了几百年的太平日子。所以这是否应了“国无敌恒亡”的道理?不得而知。这话扯远了,还是说黄公望吧。史载,黄公望早年做过地方小吏,因遭诬陷,含冤入狱。出狱后,对政治厌恶已极,便“绝意仕途”了。后半生放浪江湖,寄情山水,以画自娱。也正是成了山林隐逸后,他才在绘画上取得如此成就,被列为山水画“元四家”之首。而这副代表作“富春山居图”表达的也正是其远离尘嚣、超然物外的志趣。这样一个人物恐怕万万没想到的是,几百年后自己竟然又与政治产生了挥之不去的瓜葛,力作变成了政治利器,倘若地下有知,喜乎?悲乎?
至于“富春山居图”的故事想必大家已耳熟能详,不必赘述了。问题是此画版本的真伪之争及与现存的“剩山图”是否为同一幅尚无定论。而且“富春山居图”被火是在清初,年移代隔,已分明成了两幅,终清一代以至民国也从未有人提出“合璧”“拼接”的奇谈。所以,奉劝望风希旨的诸公还是小心行事,不要错点了鸳鸯谱,成为后世笑柄。临摹过“富春山居图”的邹之麟曾题诗两首,读来颇值得玩味:
山川图画自天然,何必丹青借笔传。
此日真形已残破,却怜纸上化为烟。
世盼分明是画图,一番过眼一番无。
劫灰已作千年话,何有区区一卷乎?
话题:



0

推荐

陈飞

陈飞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化学者

文章